口苦,的人,疾病,患者,唾液
提問: 早上剛起來的時候覺得嘴巴好苦是怎么回事啊? 問題補充: 以前沒有這樣的情況的,有什么辦法可以解決嗎? 医师解答: 中醫認為,口舌的味覺可作為診病的重要參考依據。明代研究舌診的申計垣說:“舌通各經內臟,內臟有病屬寒屬熱與舌之味覺有特殊象征。”

  酸 常見于脾虛肝火偏旺的人,臨床以胃炎和消化道潰瘍患者居多。如果測定一下口酸患者的唾液,能發現其中的乳酸、磷酸酶等比正常人高。

  咸 有人在一段時間內不管吃什么食物都感覺是咸的。中醫把咸味歸于腎,臨床常見于腎陰不足和腎陽虛弱的神經官能癥、慢性腎炎、慢性咽炎患者。這時測定患者的唾液,可見鈉、鉀、鈣、鎂的含量增多,PH值多偏于堿性。

  淡 有些人吃再好的東西也覺得索然無味,多見于久病脾胃虛寒患者,他們多患有腸炎、痢疾等消化系統疾病。此外,術后病人食欲不振也會覺得口舌淡而無味。經臨床測定,嚴重的口淡患者對甜、酸、苦、咸諸味均不敏感,味覺起點出現普遍升高的現象。

  甜 古人稱“脾熱口甘”。現代醫學證明,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可致各種酶分泌異常,唾液中淀粉酶含量增加,可把淀粉分解成葡萄糖,刺激舌上味蕾而感覺口甜。而糖尿病患者出現口甜的感覺,多表示血糖增高,應加以注意。

  苦 人體內惟一能產生苦味的器官就是膽,故有“肝氣熱,則膽泄口苦”之說。在現代醫學中則多為急性炎癥,以肝膽疾病表現最為突出。癌癥病人吃甜的食物也會感到苦。

  此外,味覺異常還與睡眠不足、氣候變化、情緒好壞、吸煙飲酒、口腔發炎等因素有關。

口苦多由于膽囊功能差,特別是膽囊疾病(膽囊炎、膽石癥等)的病人的一種反應。還有一些由于胃動力差,食道存在炎癥的人也可為膽汁反流至胃,也會引起口苦。另一方面,有的人生活不規律,睡眠休息不足,以及打呼嚕、張口睡覺、口腔發炎等人群也易出現口苦的情況。 口苦、牙齦出血等情況應該引起人們的重視,如果長時間或者經常出現口苦應及時到醫院查找病因。

口干口苦一般來說是內熱熾盛,陰津不足的表現,可試用清熱生津的中藥,藥物如下:黃連15g,麥冬30g,蘆根30g,白茅根30g,生地20g,赤勺20g。三到五付即應見效。

另外,引起口苦的原因還有很多,比如消化系統、呼吸系統、心血管系統疾病的人均可出現口苦;口腔本身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也可出現口苦;其他如疲勞、睡眠不足、過度吸煙、酗酒等同樣會引起口苦;至于患有某些腫瘤的病人,那口苦就更多見了。一般性的口苦雖算不上什么大病,但嚴重的口苦不僅會影響患者的情緒,而且還會使患者味覺減退而影響食欲。

有一種大家比較熟悉的藥物——維生素C片,對任何原因的口苦癥都有效。維生素的用法是每天三次,每次2~3片,放舌下含化,一般說來,輕度的口苦只要服藥2~3次就可消失。即使是重的口苦癥,連續服藥3~4天也能解決問題。服用維生素C無副作用。當然,使用維生素C片治療口苦癥只是救急之法,治標不治本,而口苦僅僅是多種疾病或不良生活因素所致的一種表現,而不是單獨存在的疾病。因此為預防和根治口苦癥,最好的辦法是醫治原發疾病,戒除生活中的不良嗜好,如吸煙、酗酒,還要注意口腔衛生等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o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